死亡之後會面臨甚麼?

究竟死後我還是否存在?若是存在,又會是怎麼一個樣子?很多人認為這是不可能得知的事情。可是我個人卻認為,我們多多少少是可以知道的。我想講一個故事,因為事忙,也陪n連載了。

伊馬德和伊博拉謙的故事:

一個孩子,名叫伊馬德.艾拉華,一九五八年生於黎巴嫩一個名為可納耶(Kornayel)的村落。自兩歲開始,他就述說他前生的故事。按孩子的講法,他前生名叫伊博拉謙.寶漢斯。

伊博拉謙在一九四九年去世,死於肺結核。他生前是個花花公子,沒結婚但有一個情人,名叫「謝美拉」(這是研究人員為她起的名字,因為在研究進行之時,謝美拉還在世)。伊博拉謙生前喜歡打獵,曾經加入法軍,所以懂得法文。他和母親同住,家裏還有一個叔父薩林,姊姊胡達,和三個弟弟,在兄弟之中,和傅阿德怠情最好。他還有一個堂弟,名叫薩依德.寶漢斯,兩人家居距離只有三百呎。他和薩依德的感情也很好,可是在他自己死於結核病之前六年,薩依德因為小型貨車意外死去。這件事對伊博拉謙的打擊很大。

(待續)

楊博士於2004年3月9日發表在「愚公沙龍」討論區


伊博拉謙自己也出過車禍。他駕駛一輛巴士,下車時巴士滑下了斜坡,弄傷了車上的乘客。

伊博拉謙最後的子是在療養院中渡過的,患的是肺結核。在他離院回家後兩天,他就一命嗚呼了。他的睡床設在窗邊,好讓他能和朋友話,但朋友又不用冒感染的危險進入房間。最後還得補充一下他生前的政治立場:他一直是津布拉特黨的支持者。

伊博拉謙的故事就說到這裏。我們換個題外話,講講他的姊姊。他姊姊和他感情很好,在他死後三個月,姊姊生了個孩子,名叫施禮文。大家都相信施禮文是薩依德再世,他硬是媽媽叫作妹妹,把幾個茄子和馬玲薯起名字,名字就和薩德的孩子一樣,又天生害怕貨車和繃帶。把他帶到薩依德的,他能自己找到薩依德的家,他講得出薩依德死前所經歷的事情的細節。

以上所說的,都是研究員史提芬遜在出發尋找依瑪德的前生之前記下的。這個時候,研究員和依瑪德的家人甚至還不知道,他們要找人是伊博拉謙。在他們出發之前,他們只知道依瑪德自稱前生的家鄉位於克里比,而家族姓氏為寶漢斯。

在依瑪德兩歲的時候,碰見了一個來自克里比的人,他就跑上前去,搖那人的手。那人問依瑪德:「怎麼啦?你認得我嗎?」依瑪德答:「是呀,我和你是街坊。」

依瑪德的家族是雅斯柏基黨的支持者,一次當家人提起雅斯柏基黨人巴舒艾拉華(Bashir Elawar)的時候,依瑪德罵道:「去你的巴舒艾拉華。」依瑪德自稱認識津布拉特黨的國會議員基瑪津布拉特,一次一位女士在他家中錯誤報導基瑪津布拉特的死訊,依瑪德很生氣地要趕走她。

可是這些對依瑪德來說都不是最重要的。在他的回憶裏面,最重要的莫過於一個名為謝美拉的女子。他生平第一個清楚地講出來的詞語就是謝美拉的名字。三歲半時,他睡在母親旁邊,央母親「像謝美拉那樣待他」──天曉得那是甚麼意思。

(待續)

楊博士於2004年3月13日發表在「愚公沙龍」討論區


依瑪德從小就不愛跟同齡的孩子玩。真要和同齡的孩子玩時,他老是瞼X一副大人的姿態。此外,他口味也跟孩子不一樣,兩歲就愛喝濃茶和咖啡。在學校裏,依瑪德表現得很早熟,法文超班。在他妹妹出生之時,他叫媽媽給妹妹起名叫胡達,剛好和伊博拉謙的姊姊同名。

依瑪德從小就喜歡打獵,說他記得自己前生有一支雙筒獵槍和一支來福槍。他很害怕貨車,一見巴士和貨車就躲起來。後來他跟別人提起兩個故事,一個關於一輛貨車把人撞傷,另一個則有關一輛巴士滑倒雖他自己不在車上,卻有人因意外而喪命。(留心,在伊博拉謙的經歷中,是貨車意外害死了堂弟,巴士意外則沒有人死亡。)最後,家人斷定,依瑪德是一個叫瑪莫德.寶漢斯的人再生(這人其實是伊博拉謙的叔父)。

一九六四年,研究員史提芬遜陪同伊瑪德的家人到克里比(伊博拉謙的家鄉)去查証這個輪迴的推斷。首先,大出研究隊伍意外,瑪莫德根本就好端端的活著。到研究隊伍發現薩依德死於貨車意外,他們開始推斷,也野儥蕉w其實是薩依德的再生。可是他們又一次失望了,因為伊博拉謙的外甥施禮文早把這個銜頭給領了。(記得那個給茄子起名字的孩子嗎?)

經過一番尋找,研究隊伍終於找到了伊博拉謙。史提芬遜對比伊瑪德對其前生記憶的描述和伊博拉謙的生平資料,在五十七個記憶項目之中有五十一個得到証實,其中包括:

一.一系列親友的名字;
二.他有一隻綿羊,一隻山羊和牠的小山羊;
三.他有一隻棕色的狗;
四.他曾經為了救自己的狗而打過另一隻狗;
五.除了擁有一部巴士,他還有一部拖石頭的貨車和一部轎車; 六.他家門前有一個斜坡;
七.他家裏有兩口井,其中一個是乾的;
八.他家裏有條圓頂的通道通往一個閣樓,裏面放著汽車用的工具;
九.他家裏的爐是燒油的(當時研究員故意誤導伊瑪德,問他記不記得他家裏有一個柴爐);
十.在他死時,他家人正在興建一個種著櫻挑樹和蘋果樹的園子;
十一.他在家裏繫著他的狗兒的位置;
十二.他在肺病期間睡床的位置;
十三.他在肺病期間隔著窗口和朋友談話;
十四.姊姊的名字叫胡達;
十五.認得伊博拉謙的照片中的模樣就是自己;
十六.他死前最後的一句話:「胡達,把傅阿德(伊博拉謙的弟弟)叫來」;
十七.認得叔父馬莫德當年的照片,不認得他現在(一九六四年)的模樣。

在克里比,依瑪德在路上問准莫瑪德,跑去和一個路人話。後來証實那人是依博拉謙在法軍時的同袍。一九七○年,依瑪德重遊克里比,傅阿德把伊博拉謙的來槍借他用,他說想要取回這支槍,因為槍是他自己買的。此外,伊瑪德從小就說要去看謝美拉,還說娶她為妻。他說,他本來是要和謝美拉結婚的,可是家人因為謝美拉是的敵對政治背境而反對,還撕掉了他們的結婚証書。(註一)

故事說到這裏告一段落。我的問題是,如果人死了果真就灰飛煙滅,這樣的事情有可能嗎?下次談我自己對死後生命的看法。

(註一)David Ray Griffin Parpsychology, Philosophy, and Spirituality: A Postmodern Exploration (New York: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, 1997), 186-192.

楊博士於2004年3月14日發表在「愚公沙龍」討論區


有很多經驗似乎說明了,人的記和思維都寄生在腦袋之上,類似資料包括了一些人腦部受損,因而失去記憶或某方面的思維能力等等。問題是,認真考察起來,這些資料究竟証明了甚麼?

我們不妨思考另一個例子。我們有很多經驗,也似乎說明了人的情緒是寄生在肚子之中的,類似的資料包括了一些人,肚子裏有食物就高興,肚子裏沒有食物就不高興。你一聽就知道這個講法不能成立,對嗎?為甚麼?因為我們同樣知道有些人肚子裏有食物時同樣不高興。

這就說明了一個很簡的原則,要決定兩物的關係,我們不能只看某一類的資料而不看其他的,當我們的眼光集中看某一類資料時,我們就會得出一個以偏概全的結論。

當我們把死後生命的一些經驗和腦弁鄖𡎎l的資料並排看,我們就要結論說,記憶受大腦影響,但並不單純地寄生在大腦之中。有些人把人看做被困在身體之中的靈魂,身體受損,靈魂的活動也因受限制。可是靈魂一旦離開身體,身體就與靈魂無涉了。此所以當我們在生之時,心靈活動總是和身體(尤其腦代)密不可分,但到死亡之後卻不然。我的看法也大約如此。

楊博士於2004年3月21日回應在「愚公沙龍」討論區


hanghanghang,千萬節哀,你的傷痛,我感同身受。二年前喪父,同年恩師也離開了人世,至今難以釋懷。

老實說,你爹到了哪裏,真的不敢回答。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答案,卻有各有証據。不過從一些瀕死經驗看來,無論人死後會到哪裏,那大概都是一個不太壞的地方。曾有過瀕死經驗的人都說,他們瀕死之時,有一個很高貴的靈體陪他回顧他的一生。而回顧的目的不在審判,而在教導。我們的生命,很可能真有一個有愛心的靈體在看管和照顧的。

楊博士於2004年3月22日回應在「愚公沙龍」討論區


對不起,病了幾天(其實是兩星期,不過這幾天的病情特嚴重),錯過了你們的討論。這裏只能簡單處理阿龍的一個論點。

阿龍說如果靈界事物存在的話,它們是存在於高位空間之內,共且高位空間元異次元空間是世界的一部份,所以和我們平常所說,靈界事物在世界之外意思並不一樣。

可是,我仍然認為靈界事物(如果它存在的話)在世界內或外是個言詞之爭的問題。問題是,我們平日所講「世界」一詞的意思根本不清楚。不但這樣,「物理世界」一詞的意思同樣不清楚。如果「世界」和「物理世界」的意思就是我們現在公認為物理事物的事物總和,那麼這些高位空間(和其中的事物)當然在這個世界之外。如果世界的意思就是所有事物的總和(不管我們有沒有經驗到它們),那麼高位空間(和其中的事物)當然就在世界之中。

同理,所謂「物理世界」,如果指的是任何物理理論所企圖描述的事之總和,那麼高位空間當然在物理世界之內--至少在有人提出以高位空間解釋靈界之事時開始是如此。可是如它指的是「以四維空間及物質(以及構成物質之能量)為基本材料所構成之世界」,那麼高位空間當然不在物理空間之中。

阿龍一定會說,「物理世界」的意思,當然應包括高位空間。這個講法只對了一半。高位空間的概念是物理學家所提出以描述世界的概念,理應歸入物理世界的一部份,這是沒錯的。可以這個概念一被提出,物理世界的概念本身就被修改了:在靈界信徒(姑且這樣稱呼他們)說靈界事物在世界之外的時候,「物理世界」一詞並不包括「高位空間」這個概念。所以他們說靈體在物理世界之外,按當時「物理世界」一詞的意思,並沒有錯。這就是我說,有關的分歧是個言詞之爭的理由。

楊博士於2004年4月6日回應在「愚公沙龍」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