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哲學?為甚麼讀它?

甚麼是哲學?為甚麼讀它?

你曾經遇過到正值好問階段的兒童嗎?如果遇過,便會知道小朋友永不疲倦的發問可會令人精神崩潰:

「快點!我們現在要回家了。」
「為甚麼?」
「因為媽媽在煮飯了。」
「為甚麼?」
「這樣我們才有晚飯吃。」
「為甚麼?」
「因為人要進食才能生存,而且我們還要活下去。」
「為甚麼?」
這下問得可好……

事實上,似乎不只是兒童,哲學家也寧可把我們的人生弄得不好過。數千年來,哲學對於凡事追根究底樂此不疲,其中或多或少都會提出相同的問題,例如:「上帝存在嗎?」「為何會有萬物?」「何謂時間?何謂空間?」「死亡之後會面臨甚麼?」「人可以信賴感官嗎?」或者說得更生活化些:「為何身邊沒帶雨傘時總是剛好遇到傾盆大雨?」
──史瓦茲及史威普:《家用哲學藥箱》(北台究竟二○○三年),頁廿一。

再沒有關於哲學的描述比這個更生動了。對,某意義上說,哲學家就是聰明、頭腦清楚或複雜,但永遠長不大的孩子。生命之為生命,在於它的流動性。當人的把越多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,人就越發不能為身邊的事情感到好奇。好奇少了,我們對世界的感應就弱了,因此,我們的心靈就少了靈動,這就是心靈老化。哲學,不過是心靈保持年輕之道。

向大家推薦這本《家用哲學藥箱》。同時,也向大家推薦上面的一系列問題,不如大家就拿這些問題談談囉。

按:仍然忙得很,好幾個計劃要趕著在這個學期完成,生活的確是很逼人。你們自己談著,我一有空一定來陪你們論學問道。

楊博士於2004年2月2日發表在「愚公沙龍」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