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價值?何謂道德?

何謂價值?何謂道德?

一直以來,我們都在處理所謂的價值。究竟價值是甚麼?它與我的生活何干?價值的問題有甚麼重要性?道德價值和其他價值有何異同?道德又是甚麼?

論師生戀

論師生戀

師生戀有問題嗎?這個問題,我自教書以來不知討論了多少次。我們生於一個自由主義當道的世代,大家都說,只要老師不偏私,師生相戀就沒沒有問題了。我想,這個想法至少是太簡單的。

甚麼是哲學?為甚麼讀它?

甚麼是哲學?為甚麼讀它?

你曾經遇過到正值好問階段的兒童嗎?如果遇過,便會知道小朋友永不疲倦的發問可會令人精神崩潰……

死亡之後會面臨甚麼?

究竟死後我還是否存在?若是存在,又會是怎麼一個樣子?很多人認為這是不可能得知的事情。可是我個人卻認為,我們多多少少是可以知道的……

點睛書目,沙龍必讀

因為早一陣子有朋友叫我推介好書,我想到不如在我讀過的好書之中做一個必讀好書的書目,讓沙龍的朋友們循序漸進地提升自己的理論能力,以及掌握一些重要思考工具,以便我們將來討論時可以反省得更有深度。這個書目當然反映我個人一些價值觀,請多多包涵。(論孟聖經之類的經典,自己看好了,用不著我介紹。)

一。道德倫理 二。自我修養 三。現代社會 四。傳統反思 五。生死宗教